社會工作學

社會工作學是一種人類與環境互動的學科,目的旨在協助個人、家庭、團體、社區能適應、增強或恢復正常的日常生活,及創造有利於達成目標的社會條件的一種專業活動,以預防或舒緩社會問題。

相關頁面

英國大學概覽

羅素大學集團 (Russell Group)

社會工作可分為個案工作或團體工作。個案工作是指在服務過程裡,社工與案主間維持1:1關係並透過諮詢與案主互動。社會工作者主要運用專業知識及技巧,良好情緒調適能力協助案主;案主則帶著心理問題或需求,希望社工能幫助案主改變現有情況,盡快回復正常的心理質素及情緒質素。
團體工作是指一種為了某種目標而有相互協作的個體组成的工作群體。成員間與社工建立互助關係,各個成員透過緊密的聯繫,共同建立明確的目標,並且彼此分享、支持、教育、治療,促使個人態度和行為的改變。

行業前景

由於人口快速增加,人類需要面對的社會問題愈來愈沉重,世界各地的社福機構對於社工的需求也是有增無減。同時,社工身為專業學科,對於剛畢業的學生而言,社工收入非常可觀。
學生需要在學位課程期間累積數百小時的工作時數的實習來認識社會工作,為不同個案帶來正面的影響及協助有需要人士能盡快回復正常的心理健康,從而促進社會發展。完成社工課程後,學生可選擇到不同政府機構、非牟利社福組織、教育機構、老人中心等擔任相關的社會工作員。
現時香港有一個社會工作者註冊局(SWRB) ,職能包括制訂註冊社工的資格標準及有關的註冊及續期事宜,旨在透過監管機制,監察社會工作者的素質,最終達至保障服務使用者及公眾的利益。
社工相關的職位眾多,有意成為註冊社工需要具有文憑社工或學位社工的學歷。文憑畢業學生可任職社會工作助理(Social Work Assistant),學位畢業學生則可任職助理社會工作主任(Assistant Social Work Officer) 或同等職位。
如果未有任何專業資格,也可以從其他職位做起,例如活動助理、活動工作員、福利工作員等,之後再修讀社會工作者註冊局認可的課程並申請為註冊社工。
澳洲方面,澳洲對社工的需求非常的強烈,社工專業長期處於澳洲技術移民中長期移民職業列表(MLTSSL)中。社工學畢業生完成課程後,可以先申請兩年的畢業工作簽證(485),尋找社會工作職位。往後可考慮申請技術移民簽證,在澳洲的社福機構工作。
根據英國政府移民規定網站,社會工作者是英國目前短缺職業之一。另外,英國內政部宣佈放寬了海外留學生的工作簽證期限,將海外學生畢業後還能留在英國的時間從四個月延長到兩年,適用於 2020年起入學大專院校的所有海外學生。社工學系的海外畢業生可藉此有更多機會於英國實行社會工作。

英國大學一覽

wdt_ID 大學名稱 大學基礎課程 國際1年級 學士課程 碩士課程
1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2 University of Birmingham
3 University of Bradford
7 University of Brighton
11 Bristol, University of the West of England
17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18 University of Chester
19 Coventry University
42 De Montfort University
43 University of East Anglia

澳洲大學一覽

wdt_ID 大學名稱 大學基礎課程 國際1年級 學士課程 碩士課程
1 Curtin University
2 Flinders University
3 Griffith University
7 La Trobe University
11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17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18 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19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42 University of South Australia
43 University of Tasmania

關於我們

獲「商界展關懷」嘉許

就業機會

惡劣天氣安排

換領《英澳升學大全》

英澳升學搜尋

英國中學

英國中學概覽

英國中學排名

英國 A Level

國際預科文憑課程

英國 GCSE

英國監護人

英國遊學團

英國大學

英國大學概覽

羅素大學集團 (Russell Group)

英國大學聯招系統 (UCAS)

大學專科收生要求

英國銜接課程

英國碩士課程

IELTS 英語考試

升學準備

英國學生簽證

英國醫療保險

英國住宿

英國留學預算

遞交申請

澳洲中學

澳洲中學概覽

澳洲高等教育入學排名

國際預科文憑課程

澳洲教育評審測驗 (AEAS)

澳洲中學獎學金

澳洲遊學團

澳洲大學

澳洲大學概覽

澳洲院校聯盟

澳洲銜接課程

澳洲碩士課程

澳洲畢業生工作簽證及短缺工種

IELTS 英語考試

升學準備

澳洲學生簽證

澳洲醫療保險

澳洲住宿

澳洲住宿推介

澳洲留學預算

遞交申請

本地學士課程

市場營銷管理學士課程

工商企業管理學士課程

本地碩士課程

企業管理碩士課程

英語課程

1對1英語課程

藝術、人文及法律

建築學

藝術及設計學

幼兒教育

法律學

社會工作學

商業及管理

會計及金融學

商業管理學

經濟學

款待,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傳理學

科技及工程

人工智能學

航空學

土木工程學

電腦科學

網絡安全學

數據科學

機電工程學

機械工程學

生命及健康

牙醫學

醫學

護理學

營養與食品學

職業治療學

視光學

藥劑學

物理治療學

生命及健康

心理學

足診治療學

放射治療學

運動科學

獸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