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科學

近年來,智能手機、5G 技術、人工智能、雲端計算、大數據等科技,已經跟我們的日常生活結合在一起。毫無疑問,電腦科學 ( Computer Science,簡稱 CS ) 是現今最有錢途的專業之一。在大企業中,電腦科學專才已經從支援角色,轉變為推動業務的主要角色。

相關頁面

英國大學概覽

羅素大學集團 (Russell Group)

傳統的電腦科學課程較注重理論層面,但現今電腦科學課程除了教授學生實用的電腦科技,例如編寫軟件外,亦同時需教授人機互動和用戶體驗、市場營銷、消費者心理學等知識,使學生能夠從使用者角度開發出美觀實用、安全可靠並具競爭力的軟件或平台,以滿足用戶對現今產品,例如手機應用程式(Apps)的要求。電腦科學畢業生可從事應用分析師和軟件工程師等工作,亦可以勝任數據庫管理、網絡安全、雲端管理和電子遊戲開發等職位。

行業前景

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 ( Machine Learning )、人機互動 ( Human Computer Interaction ) 和用戶體驗設計、雲端計算、數據科學、電腦網路及區塊鏈 ( Blockchain ) 等,都是近年電腦科學重要的應用範疇,但在香港,有關的電腦科學人才卻相對缺乏。香港的銀行、金融、零售、科技及醫療等不同企業,以及政府部門和公營機構,都需要優秀的電腦科學專才,以配合時代的發展。舉例來說,現今銀行和金融機構的網上服務和大型網上購物平台需要大量的電腦科學專才支援。許多行業對電腦科學專才的需求會愈來愈高。

根據 Pay Scale 的 2023年資料顯示,香港軟件工程師平均約有 33 萬港幣的年薪。另外,根據 Morgan Mckinley 的 2023 年資料顯示,系統分析員的年薪在 36 萬至70 萬範圍內,而前端工程師的年薪則在 24 萬至 54萬範圍內。還有,IT 專才招聘的一個最新趨勢是行業對 DevOps 人才的需求不斷增長 : DevOps 是 Development 和 Operations 的組合詞,為企業級 IT 部門中一個新出現的重要角色,其主要任務就是協調軟件開發人員 ( Dev ) 和 IT 技術人員 ( Ops ) 之間的工作,以順利建立和發布應用程式。另一方面,因應近年大型數據洩漏事件不斷發生,大機構對網絡安全專家 ( Cyber Security Expert ) 的需求急劇增加。

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雲端計算等新興科技正在顛覆並改變許多行業的遊戲規則,尤其影響大機構的IT、營銷和會計部門。 這些學科的學士畢業生應不斷提升自己的IT技能和知識,以配合行業發展。

英國大學一覽

wdt_ID 大學名稱 大學基礎課程 國際1年級 學士課程 碩士課程
1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2 University College Birmingham
3 Coventry University
4 Lancaster University
7 University of Chichester
11 Manchester Metropolitan University
17 Aberystwyth University
18 De Montfort University
19 Anglia Ruskin University
26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澳洲大學一覽

wdt_ID 大學名稱 大學基礎課程 國際1年級 學士課程 碩士課程
1 Flinders University
3 The University of Newcastle
17 Box Hill Institute
18 The University of Queensland
19 Curtin University
41 The University of Western Australia
45 The University of Adelaide
60 Deakin University
64 Swinburne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71 University of Wollongong

關於我們

獲「商界展關懷」嘉許

就業機會

惡劣天氣安排

換領《英澳升學大全》

英澳升學搜尋

英國中學

英國中學概覽

英國中學排名

英國 A Level

國際預科文憑課程

英國 GCSE

英國監護人

英國遊學團

英國大學

英國大學概覽

羅素大學集團 (Russell Group)

英國大學聯招系統 (UCAS)

大學專科收生要求

英國銜接課程

英國碩士課程

IELTS 英語考試

升學準備

英國學生簽證

英國醫療保險

英國住宿

英國留學預算

遞交申請

澳洲中學

澳洲中學概覽

澳洲高等教育入學排名

國際預科文憑課程

澳洲教育評審測驗 (AEAS)

澳洲中學獎學金

澳洲遊學團

澳洲大學

澳洲大學概覽

澳洲院校聯盟

澳洲銜接課程

澳洲碩士課程

澳洲畢業生工作簽證及短缺工種

IELTS 英語考試

升學準備

澳洲學生簽證

澳洲醫療保險

澳洲住宿

澳洲住宿推介

澳洲留學預算

遞交申請

本地學士課程

市場營銷管理學士課程

工商企業管理學士課程

本地碩士課程

企業管理碩士課程

英語課程

1對1英語課程

藝術、人文及法律

建築學

藝術及設計學

幼兒教育

法律學

社會工作學

商業及管理

會計及金融學

商業管理學

經濟學

款待,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傳理學

科技及工程

人工智能學

航空學

土木工程學

電腦科學

網絡安全學

數據科學

機電工程學

機械工程學

生命及健康

牙醫學

醫學

護理學

營養與食品學

職業治療學

視光學

藥劑學

物理治療學

生命及健康

心理學

足診治療學

放射治療學

運動科學

獸醫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