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升學

中學學制

對比

澳洲的學制與香港稍有不同,到澳洲升學前宜先了解當地學制。澳洲中學和小學實行 12 年學制,分為小學、初中、高中預科的3個階段,學生在完成澳洲中學課程後需參加各省政府的高中畢業考試,並以公開試成績直接申請澳洲大學。在完成澳洲中學第11班的高中課程後,除了繼續升讀澳洲中學第12班外,也可以考慮轉讀澳洲大學基礎課程,從而升讀國際一年級課程,再銜接到澳洲大學二年級。

澳洲學制 香港學制 
大學四年級 (榮譽) 大學四年級
大學三年級 大學三年級
大學二年級 大學二年級
大學一年級/國際一年級 大學一年級
第十二班/大學基礎課程  中六/DSE
第十一班 中五
第十班  中四
第九班  中三
第八班  中二
第七班  中一

 

澳洲學制

香港學制

 

大學四年級 (榮譽)

大學四年級

 

大學三年級

大學三年級

 

大學二年級

大學二年級

 

 

大學一年級 /

 

國際一年級

大學一年級

 

第十二班 /

 

大學基礎課程

中六

 

第十一班

中五

 

第十班

中四

 

第九班

中三

 

第八班

中二

 

第七班

中一

 
澳洲

中學的

種類

澳洲的教育監管工作由各個省政府獨立負責,所以每個省的學制略有差異,例如學生想報讀位於阿德萊德的政府中學,必須要透過阿德萊德教育局報名入學。澳洲擁有超過 9,300多家國際認可的幼兒院及中小學。 澳洲政府會監察所有教育機構,確保教學機構質素。

澳洲的中小學主要分為公立學校和私立學校,公立學校方面,主要是男女校,並由政府擁有及管理。學費較相宜,因此學校不設寄宿服務,海外學生需要入住澳洲寄住家庭。

State School

澳洲公立學校

Your content goes here. Edit or remove this text inline or in the module Content settings. You can also style every aspect of this content in the module Design settings and even apply custom CSS to this text in the module Advanced settings.

Private School

澳洲私立學校

Your content goes here. Edit or remove this text inline or in the module Content settings. You can also style every aspect of this content in the module Design settings and even apply custom CSS to this text in the module Advanced settings.

澳洲

ATAR

ATAR 是一個基於 0.00 到 99.95 的排名,這個排名會反映學生在同年齡段 (16 至 20 歲) 成績的相對位置。儘管 ATAR 是有每個州獨立計算,但都會被大部分的澳洲大學接納。大學在選取學生時會根據學生的「選拔排名」,而「選拔排名」是由個別大學根據學生報讀的科目及取錄標準 (例如:個人作品集、面試或測試等) 計算所得。

評分系統

澳洲各州 公開考試 ATAR審核機構
New South Wales Higher School Certificate (HSC) Universities Admissions Centre (UAC)
Queensland Queensland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QCE) Queensland Tertiary Admissions Centre (QTAC)
South Australian South Australian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SACE) South Australian Tertiary Admissions Centre (SATAC)
Northern Territory Northern Territory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and Training (NTCET) -
Tasmania Tasman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TCE) Tertiary Admissions Centre for Tasmania (University of Tasmania)
Victoria Victor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VCE) Victorian Tertiary Admissions Centre (VTAC)
Western Australia West Australia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WACE) Tertiary Institutions Service Centre (TISC)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 ACT Senior Secondary Certificate (ACT SSC) -
國際

IB Diploma

國際預科文憑課程(International Baccalaureate,簡稱IB),課程修讀時間為期兩年。IB在各國的認受性高,學生能夠使用IB成績報讀不同國家的大學,香港學生亦可以使用IB成績透過Non-Jupas報讀香港的大學。

考試制度

學生的成績根據評估評核,而非參加公開試,而評估方式分為內部及外部評估。IB由3個必修核心科目及6個選修科目組別組成,3個必修核心科目包括「知識理論」、「延伸論文」及「創意、行動與服務」,6個選修科目組別包括語文文學、語言、社會、科學、數學及藝術。學生必須於這6個選修科目組別中各選一科(共6科),其中包括不少於3種高級程度科目(HL)。

評分系統

IB課程的評分系統合共有7個級別,由1至7分,最高評分為7分,最低評分為1分,滿分為45分。由於IB課程需要修讀3科核心科目及6個科目,6科成績最高分合共為42分,合格分數為24分。那剩餘的3分在哪裡獲得呢?如果學生在必修科目「知識理論」及「延伸論文」成績優異將可以獲得額外分數,最多3分。

澳洲

AEAS

AEAS 已有 20 年歷史,現時各省私立中小學會廣泛地採用AEAS 為入學評核標準。AEAS 評估報告提供更詳盡及更廣泛的學生能力評核,為各澳洲學校收生時採用。AEAS 評估報告準確地反映考生的英語水平及建議入讀中學課程前須修讀英語課程的時間長度(以星期計)。整個考試需時約 3 小時,考試內容則會根據學生的年齡及報讀年級有所不同,考試分為 Year 7 – 9 或 Year 10- 12。考試費用為澳幣 520 元,包括 3 份成績報告 (給予申請的澳洲學校)。

學生需要在網上預約考試,並在尖沙咀或銅鑼灣考場報考。試卷將送往 AEAS 澳洲總辦事處批改,評估報告一般在考試後約 10 個工作天後發出。報告會由 AEAS 直接電郵予考生及考生所申請的澳洲學校,而此報告有效期為1年。

考試內容

英語(時長 1.5 - 2 小時) 數學(時長30 - 45 分鐘) 非文字綜合能力(時長30分鐘)
分為詞彙、閱讀理解、寫作、聽力技巧和口語技巧5部分 試卷有30道單頂選擇題的題目。學生參加數學考試時準許使用計算機。 這是一項非語言類的推理選擇題考試,題目為圖形或圖標,類似一些測試智商及性格的測試。
● 詞彙:包括選擇題、同義詞搭配和句子填空
● 閱讀理解:2篇不同類型和題目的文章
● 寫作:一篇 150 - 200字作文
● 聽力: 4 - 6篇對話或文章,試題類型為選擇題和句子填空
● 口語:包括會話、答題卡、陳述
澳洲

精選中學

Aston Education 精選10間熱門中學推介,作家長及學生初步介紹。我們建議如想為學生尋找最合適的學校,歡迎預約教育顧問查詢,因為我們熟悉各所學校的特點、課程和收生要求,能為家長及學生提供最專業的升學建議及學校選擇。

Badminton School

地理位置:South West
學校成績:73%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Badminton School為英國一所著名及歷史最悠久的頂尖寄宿女校之一。Badminton School憑藉超過160年女子教育的經驗,排行全英國頭50所最優秀私立女校之一。

該校鄰近的城市Bristol是英國公認的最適宜居住城市之一, 學生不但可以感受到的濃厚學術氛圍,也能親身體驗到英國豐富的歷史遺產,幫助學生擴寬視野,是理想的留學地方。

Concord College

地理位置:West Midlands
學校成績:81%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Concord College 為私立男女寄宿中學。校園相當廣闊,佔地約 80 英畝,鄰近東面是大城市之一「伯明翰」。香港學生一般入讀該校的第9班、第10班及第12班,現有該校有大約440個宿舍,並設有醫療中心及宿舍,全力照顧寄宿學生的日常所需。單單是去年度便有20名學生進入劍橋和牛津,另約有80名進入英國Top 10頂尖大學,學生的學術成就有目共睹。

Bromsgrove School

地理位置:West Midlands
學校成績:52%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Bromsgrove School為男女寄宿中學,接近460年的教學經驗。學校佔地100英畝,提供豐富的資源滿足每一位寄宿生。學校提供多種學制選擇,包括iGCSE、A level、IB、BTEC及大學預備課程,而且選科彈性,迎合每一位學生的需要。另外學校設有多種課外活動及設施給學生享用。包括大型體育館場、室內游泳池、舞蹈室、攀石牆、人造草地運動場、壁球場等升級設施。

 

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

地理位置:Wales
學校成績:95%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Cardiff  Sixth  Form College為男女寄宿私立中學。學校擁有英國最頂尖學術成績,學校排名長期No.1,以協助學生升讀頂級大學例如牛津、劍橋大學、英國羅素大學及著名醫學院而聞名,培育未來科學、政治和法律人才的搖籃。教學融合元素西方和東方的優秀理念,教學方法獨特,深受香港家長和學生歡迎。在過去5年,合共有179名畢業生順利升讀醫學院及86名畢業生升讀牛津及劍橋大學。 另外於2022年,學校開設兩年制的GCSE課程及於劍橋開設新校舍。

Christ’s Hospital

地理位置:South East
學校成績:53%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Christ’s Hospital於1552年由英王愛德華六世創建,為英國四大最古老及富有貴族色彩的男女寄宿學校,學校佔地超過1,200英畝,比一般大學校園還要廣闊。學生的學術表現及公開考試成績也很令人刮目相看,尤其在音樂領域方面,學生都能表現出獨特的音樂才華。Christ’s Hospital是唯一一間能夠參加英女王90歲生日慶典音樂演奏的學校,由此可見學校於英國的特殊地位及名望之高。另外學校別樹一格的傳統藍袍校服(Blue Coat),不但背負深層的歷史意義和內涵,也是該校學生的特徵,代表著一種信仰與榮譽和一種莊重感及自信感。

Durham School

地理位置:North East
學校成績:48%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Durham School屬男女寄宿中學,校園洋溢古典氣息,環境優美,鄰近頂尖學府Durham University,學術氣氛非常濃厚。校方強調Confidence For Life,學校為學生將來的發展奠定基礎,同時透過了解家長的取向,分析及建議學生未來學習的趨勢。運動方面,Durham School的欖球隊表現特別優秀,近年更成功打進地區和全國決賽。學校希望學生有充足的運動時間,規定全體學生每週最少運動4.5小時,藉此提升自信心和增強體力。Durham School更細心地將體育活動按程度分成2組,1組適合體能較優異的學生,1組比較輕鬆,適合體能一般的學生,照顧不同學生的需要。

Roedean School

地理位置:South East
學校成績:71%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Roedean School為女子寄宿中學,學校佔地約120英畝,建於英格蘭東南面海岸的白崖(White Cliff)之上,視野一望無際,盡享海邊自然景色。Roedean School屬全英最佳Top 100寄宿學校之一,為位於Sussex最佳女校。學校尤其重視學生創意發揮和STEM教育,致力提供一個既優越又充滿關愛的學習環境,對國際學生尤照顧有加,大部份宿舍房間為獨立房,房間設備完善及設有獨立洗手間,校內有舍監及教職員,適時地協助學生在起居生活及學習上所遇到的困難。

St Mary’s School Cambridge

地理位置:East of England
學校成績:71%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St Mary’s School Cambridge為天主教女子寄宿中學,學校座落於劍橋,學術成績優秀,交通便利,前往劍橋火車站只需15分鐘。St Mary’s School Cambridge的強項為創意及表演藝術,為鼓勵學生於藝術方面的成就,舉辦Silver Arts Award,為有意向藝術方面發展的學生提供良好機會及經驗,並由顧問提供意見,協助學生創作優秀的作品。校方獲Arts Council England頒發Artsmark金獎,校方對於藝術相當重視,並視藝術為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讚揚學校於教育方面提供優質藝術文化。校舍的藝術及攝影中心設有教學室、黑房和攝影工作室,藝術及攝影系融合傳統創作技能及數碼技術的進步,鼓勵學生嘗試不同的創作及主意。學校提供藝術及設計科,讓學生接觸美術、插畫、印刷、攝影和電子媒體等範疇。

Wellington School

地理位置:South West
學校成績:39%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Wellington School為傳統的英國男女寄宿中學,擁有超過180年的教育經驗,並擁有古典的學校校園,同時提供先進的學習和寄宿設施。學校總共有4座宿舍,男寄宿生會被安排在Willows和Lights兩所宿舍生活;低年級學生則會在Overside宿舍生活;而高中女寄宿生住在Beech宿舍生活。學校會鼓勵學生參與多個宿舍活動。例如,為慈善機構籌款,戲劇及慶祝農歷新年等。另外宿舍更會組織周末活動,例如看電影、打保齡球和購物等。

Wrekin College

地理位置:West Midlands
學校成績:33%學生考獲A Level A*%-A% (2022)​

Wrekin College為男女寄宿中學,校園佔地高達100英畝,鄰近英國第二大城市Birmingham。Wrekin College於2020年1月開設全新的音樂學院,為管弦樂隊及音樂學提供一個現代化及設備齊全的學院。音樂學院的設施包括專為合奏而設的排練空間。Wrekin College合共斥資250萬英鎊完善音樂學院的設備,旨在為學生提供優質的練習及教學場地。學生的音樂表現也非常出色,爵士樂隊曾在全國比賽 National Concert Band Festival 獲取金獎,對學校表演藝術發展的一種肯定。

澳洲中學

申請程序

第一步

尋求專業意見

✦提供免費升學資訊及提供專業的選校建議

第二步

遞交申請

✦ 家長及學生提供申請所需文件
✦ 為學生向院校遞交入學申請
✦ 安排學生進行筆試、面試或網上視像面試

第三步

入學試及面試

✦ 學校審批申請需時約兩個星期至兩個月不等
✦ 教育顧問將密切跟進申請過程

第四步

確認學位

✦ 收到取錄信後,家長及學生須於指定時間內接受學位
✦ 教育顧問會協助學生向院校確認學位

第五步

辦理簽證及住宿

✦ 學生需要準備簽證所需文件
✦ 教育顧問會協助學生安排住宿、辦理簽證及身體檢查

第六步

離境準備

✦ 收拾行李、訂購機票及了解當地生活資料
✦ 教育顧問會協助學生安排當地接送及提供迎新活動資訊

澳洲

監護人

英國法例規定,所有中小學生及未滿18歲的全日制大專學生,都必須委託監護人,確保學生在求學期間的生活有專人負責。

委託監護人可以是在當地居住的親友或是監護人公司。監護人公司十分了解國際學生的生活及學習需要,而且與當地學校關係良好,家長應先考慮委託監護人公司,被委託的監護人會24小時候命,以便應付學生的各項突發事況。同時監護人會與學生、學校及家長保持緊密聯繫,並作出及時的應變措施。

Guardianship Choice

監護人公司有哪些選擇?

英國有多間監護人公司專門為國際學生服務,擔任學生在留學期間的法定監護人。監護人公司對於英國學校的制度、國際學生的生活安排及常見問題了解透徹,並與當地學校有良好的合作關係。較具規模的監護人公司一般會於 AEGIS ( Association for the Education and Guardianship of International Students,英國監護人公司公會 ) 註冊,並受 AEGIS 約章規管。

Bright World Guardianship

✦ 對應突發事件及緊急援助,例如航班取消、學校停課及感染疾病等
✦ 安排機場接送及境內交通安排等
✦ 每年為寄宿家庭處理無犯罪證明並作出詳細審查。

Study Link

✦ 提供多達7種不同的語言支援,包括英語、廣東話、國語及法語等
✦ 機構職員均有多年海外留學及寄住經驗
✦ 擁有強大的學校網絡,與學校保持良好關係。

White House Guardianship

✦ 所有寄宿家庭均接受WHG的保護兒童專員訓練
✦ 所有交通工具均由WHG旗下的公司提供,家長更可以在MyWHG網上平台看到學生的實時交通狀況
✦ 寄宿家庭會每周以短信、電郵或WhatsApp形式通知家長有關學生的最新情況。

Quest

✦ 不少職員能夠使用中文溝通
✦ 假日為學生提供額外課程及活動
✦ 設駐港代表,令家長更方便即時溝通
✦ 擁有經驗豐富的地區協調員,大部份曾經擔任學校老師或從事教育工作,為當地學生提供探訪和檢查寄宿家庭等服務。

澳洲

留學預算

對於學生和家長來說,到澳洲留學都是個重大家庭決定。澳洲生活指數與香港不同,家長要為子女留學的學費和生活制訂下周詳的財政管理計劃。澳洲留學生的生活費是學費以外的重大支出,生活費的差異要視乎學生生活地點,還有住宿、飲食和娛樂的花費而定。

Budget Table

留學預算

中學學費(日校) $13,000 - $55,000 / 年
中學學費(寄宿) $20,000 - $80,000 / 年
監護人 $1,600 - $4,400 / 年
零用錢 $6,000 / 年
校服 $200 - $1,000 / 年
書本及文具 $300 - $1,000 / 年
澳洲

辦理簽證

學生簽證申請需要在網上申請 (http://immi.gov.au/)。在學生接受入學錄取後,並支付錄取通知書中所列的按金或費用,及後學校將通過電子郵件發送“電子入學確認書”( eCoE –ElectronicConfirmation of Enrolment )。eCOE 是學校為支持學生的簽證申請而發出的信件。如學生沒有電子入學確認書,將不能申請學生簽證。

Biometrics

生物認證

於香港遞交澳洲學生簽證的申請人須在遞交學生簽證申請的 14 日內,前往位於香港的澳洲簽證申請中心 (Australian Visa Application Centre – AVAC ),提供生物辨識資料 ( 十指指紋和面孔 )。學生必須預約,及需携同護照正本及預約信 ( 內含 Visa Lodgement Number ( VLN )),在預定的日期和時間到 AVAC 進行生物辨識。如果預約信中沒有學生的 VLN,申請中心可能會拒絕為學生進行生物辨識。AVAC 會收取費用 (2020 年費用為港幣 390 元 )。16 歲以下學生需由家長或監護人陪同,在AVAC 提供生物辨識資料。

Procedure

申請流程

經由 Aston Education 遞交學校申請的學生可免費選擇英國學生簽證協助服務,以下為申請流程及服務內容。

1. 準備申請文件
一旦學校向學生發出入學確認函 (CoE) 後,學生需向所屬教育顧問提供相關申請文件 (詳細列表可瀏覽下方澳洲學生簽證核對文件清單)。

2. 核對資料及預約登記生物辨識資料
教育顧問會與學生核對申請資料並協助學生填妥網上申請表格,學生需準備信用卡以便進行網上付款。確認付款後,教育顧問會為學生預約前往簽證中心登記指紋及影相 (生物辨識資料)。另外簽證中心亦會為學生提供優先處理服務、非預約遞交申請服務及文件掃描協助服務。服務均會收取額外費用,詳情請瀏覽:https://www.vfsglobal.com/Australia/hongkong/

3. 前往簽證中心
學生需要携帶申請表格副本及證明文件於預約時間前往簽證中心進行登記生物辨識,16 歲或以下的學生需由家長陪同。

4. 領取簽證
簽證中心會透過電郵通知學生申請結果。申請成功後學生需要攜同付款收據及電郵影印本親身前往簽證中心領取簽證。如需代領,代領人須準備學生簽署授權信、付款收據及其身份證明文件。

澳洲學生簽證核對文件清單
  • 護照 ( 有效期不少於 1 年 )
  • 出生證明書
  • 護照的身份資料頁
  • 香港身份證
  • Genuine temporary entrantstatement
  • 10 年旅行記錄
  • 父母和兄弟姐妹的詳細資料 ( 姓名、關係、出生日期、居住地 )
  • 額外文件 ( 18 歲以下學生適用 )
    1. 父母授權書
    2. 父母身份證明
    3. 適當住宿和福利安排確認( 與 eCoE 一起發送 )
注意事項
  1. 所有文件必須為英文版本;其他語言版本必須由律師事務所翻譯或附上公證證明書
  2. 預約當日學生只可攜同父親或母親其中一人出席,並需提前 15 分鐘到達,否則預約將被取消。
  3. 學生在簽證中心完成遞交文件的程序後,便不能再補遞任何文件。

關於我們

獲「商界展關懷」嘉許

就業機會

惡劣天氣安排

換領《英澳升學大全》

英澳升學搜尋

英國中學

英國中學概覽

英國中學排名

英國 A Level

國際預科文憑課程

英國 GCSE

英國監護人

英國遊學團

英國大學

英國大學概覽

羅素大學集團 (Russell Group)

英國大學聯招系統 (UCAS)

大學專科收生要求

英國銜接課程

英國碩士課程

IELTS 英語考試

升學準備

英國學生簽證

英國醫療保險

英國住宿

英國留學預算

遞交申請

澳洲中學

澳洲中學概覽

澳洲高等教育入學排名

國際預科文憑課程

澳洲教育評審測驗 (AEAS)

澳洲中學獎學金

澳洲遊學團

澳洲大學

澳洲大學概覽

澳洲院校聯盟

澳洲銜接課程

澳洲碩士課程

澳洲畢業生工作簽證及短缺工種

IELTS 英語考試

升學準備

澳洲學生簽證

澳洲醫療保險

澳洲住宿

澳洲住宿推介

澳洲留學預算

遞交申請

本地學士課程

市場營銷管理學士課程

工商企業管理學士課程

本地碩士課程

企業管理碩士課程

英語課程

1對1英語課程

藝術、人文及法律

建築學

藝術及設計學

幼兒教育

法律學

社會工作學

商業及管理

會計及金融學

商業管理學

經濟學

款待,酒店及旅遊管理學

傳理學

科技及工程

人工智能學

航空學

土木工程學

電腦科學

網絡安全學

數據科學

機電工程學

機械工程學

生命及健康

牙醫學

醫學

護理學

營養與食品學

職業治療學

視光學

藥劑學

物理治療學

生命及健康

心理學

足診治療學

放射治療學

運動科學

獸醫學